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入选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校

作者:责任编辑:周长群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2-11 17:00:38点击:

日前,根据我省印发的《黑龙江省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经专家委员会遴选认定,确定了全省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入选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电气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五个学科入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这是我校坚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取得的新业绩。

入选学科简介:

电气工程学科始建于1950年,是原机械工业部面向全国电气装备制造、电磁测量和工业过程控制等行业的科学研究、技术转化和人才培养而设立的急需学科,自成立以来为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被誉为国内电线电缆行业“黄埔军校”。

学科于1981年获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获博士学位授权点,2000年拥有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获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2007年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16年电机与电器学科被评为国防特色学科。

学科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龙江学者教授7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9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省新世纪优秀人才5名,省级教学名师3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5支,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3支,省级教学团队2支。

学科拥有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汽车电子驱动与系统集成教育部研发中心,先进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黑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大型电机电气与传热技术黑龙江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电机及其控制和材料研究与应用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超/特高压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学科坚持科技进步与创新,不断优化平台资源与配置,注重学科间的交叉,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内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学科在基础研究、技术集成和产学研相结合方面的优势,形成了在工程电介质理论及应用、纳米工程电介质制备及表征、高压电力电缆制造与质量评价关键技术、高压电力设备绝缘检测与诊断、大型电机运行与制造关键技术等方向的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科研成果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奖项数十项。

电气工程学科在2012年全国电气工程学科评估中,在全国122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中位列第20位(全国排名16.39%),其中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排名全国第8位。2014年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评出的2014-2015年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第10位(2.55%)。

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1950年,覆盖机械工程下的4个二级学科,其中,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与理论学科于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被评为原机械部重点学科,2000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首批省级重点学科,2003年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建成“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在黑龙江省重点学科评估中成绩为“优秀”。

依托本学科现已建成1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研究生培养基地、1个省级实践教育基地、7个校企共建的实习基地,拥有先进和完善的科学研究条件和环境,教学科研用房面积近8000平米,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近亿元,仪器设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现已成为制造领域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人才培养基地。在切削加工技术及刀具研发方面40余年来一直保持国内领先地位,被称为“刀具工程师培养的摇篮”。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重点研发项目,在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显著,解决了国家装备制造业重大需求。开发出了20个系列、500余个规格刀片产品和7大类、60个品种的系列刀具产品,解决了一批工具、电站设备、航空、材料、机床、汽车、轴承等制造业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及省部级科技奖项数十项。

机械工程学科在2017年全国机械工程学科评估中,在全国189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中并列第38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始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得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6年获批“网络安全”国防特色学科。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网络工程二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和黑龙江省重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黑龙江省一级重点学科,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还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2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2个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学科群包含的软件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支撑学科中,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是黑龙江省一级重点学科,具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省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流动站和2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

计算机学科设有黑龙江省CAD应用技术研究基地、工信部光机电一体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黑龙江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培训中心、计算机技术黑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黑龙江省电站控制设备工程技术中心、哈尔滨理工大学—美国Xilinx联合实验室、哈尔滨理工大学-安天科技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及教学平台。共承担国家各部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计划项目及企事业委托项目500余项,取得了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论文5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50余部,科研经费累积5000多万元。

近五年,学科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发挥人才聚集优势,在科研实践中已形成了稳定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智能计算及优化设计理论、数据库与管理信息系统、人工智能及应用、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与CAD、嵌入式系统及控制技术等研究方向,该学科在学术队伍、科研方向与成果、物质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具备足够的条件。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全国238所院校进入全国前30%(等级为B)。

工商管理学科于1998年获得“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3年列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根据2017年12月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工商管理学科评估结果为“B级”,在参评的240所高校中处于前20%-30%。在2017年国务院学位办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审核中,获批新增为“工商管理”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现正在公示。

本学科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与自身建设的需要,密切关注和跟踪国内外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前沿,坚持走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学科发展与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相结合、学科带头人培养与学术梯队发展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实现了学科快速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学科的学术队伍结构合理、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成果丰硕、软硬件条件显著改善、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本学科目前形成了技术经济及管理、战略管理、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四个主要的研究方向。

学科被列入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学科队伍中有龙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黑龙江省政府特贴获得者、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等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多位学者。在国家、省级学会担任常务理事及在省级学会担任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达27人次。近年来,以龙江学者、学科带头人毕克新教授为代表的科研团队成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CSSCI以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0余项。本学科发表的相关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同行累计引用2000多次, 在同类学科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綦良群教授被评为2017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之一。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由1982年原“工业管理工程”本科专业发展起来的。1995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列入首批省高校重点学科,并在“十五”、“十一五”评估为优秀,“十二五”免评列入省重点学科,2009年列入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优势特色学科;2006列入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2009评估为优秀。2002评为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梯队,2013年晋升为省领军人才梯队,并入选省领军人才梯队“535工程”(第二层次)建设计划;2013年高新技术发展与战略管理研究团队列入省高校首批哲学社科学术创新团队建设计划;2015年列入省高校首批智库建设计划。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为“B”级。

近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积极面向创新型国家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加强学术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核心,以优化学科环境和提高管理水平为基础,鼓励和支持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做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高水平科研项目,积极参与黑龙江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了高新技术发展与战略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复杂系统分析与优化、科技创新管理四个优势特色方向。在制造业低碳创新体系研究、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路径与机制研究、装备制造业创新战略与产业升级研究、东北地区人口经济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

师资队伍中,有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2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省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4人;有21人在国家、省级学会担任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和理事。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300多篇,有4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前1%)、且1篇论文成为热点论文(前0.1%);获省部级奖30多项,其中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4项,二等10项,三等10项;在科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12部;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内管理学高峰论坛2次。2015年,学科带头人王宏起教授被评为全国“科学研究管理”领域最具学术影响力的50位学者之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