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电气学院举办2017年度学科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吕婧责任编辑:吕婧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1-10 09:35:11点击:

为促进我校电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加强电气学院各学科学术交流工作的开展,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2017年11月中旬举行工程电介质重点实验室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2017年度学术交流与研讨会基础上,2018年1月4-5日学院所属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工理论与新技术5个二级学科相继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学科学术交流与研讨会。此次学科学术交流活动正值我校电气工程学科启动一流学科建设的开端之年,学科各位教师投入了极大的热情,积极整理学术成果、准备学术交流报告。交流会上,学院各学科的21个研究团队对2017年各团队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研究发展计划及目前尚存在的问题,分别向学科成员进行详细汇报,并展开深入交流。各学科的15位青年博士教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科学研究、学术论文、专利获奖方面的成果及今后的工作设想。

学术交流会上,各学科针对各自重点研究方向全面开展学术研讨活动。电机与电器学科深入开展大电机机网耦合特性、电机内部综合物理场、大型同步调相机状态评价关键技术、高温汽冷堆传热工质高压氦气驱动电机全空间热交换机理、超低温高速永磁同步电机与高速轮毂电机设计开发等方面研究,研究方向涵盖了我国核电、新能源汽车电机和高端特种电机及系统等关键行业,在核心成果转化与高水平学术成果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长期开展磁悬浮三维振动测量技术研究,目前已经成功在哈尔滨地铁实现机车振动在线监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充分结合大数据分析和云维护服务网络技术,在配网电气设备智能化装置及在线诊断预警技术领域成功进行多项成果转化,并深入开展大型水轮发电机内部短路主保护配置、电网先进智能控制算法研究、Z源逆变器和高效储能系统等新能源发电与控制技术研究。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成功地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新型发电机及其控制器、面向寒地城市的电驱动平台汽车能量管理优化策略、动力电池低温预热与优化充电管理、超高速电动汽车性能仿真与动力实验平台研究。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围绕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信息融合与故障诊断方面开展研究,在医学影像案例多模检索及重建技术,光谱图像处理技术,基于振动信号的故障诊断、状态评估与预测技术,自然语言语意理解技术,大型发电机光纤光栅传感技术方面深入研究,在石油、电力、医疗领域检测与控制方面成功应用。

通过此次全院范围的学术交流,电气学院各位教师普遍反映收获颇多,通过学科内学术交流,更加全面具体地掌握了本学科的研究动态与发展规划,可以及时调整学科传统方向研究、开辟新方向,为后续学科研究方向凝练、项目合作开发等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这次全院范围的学科交流活动,也发现在学科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有些学科应该拓宽思路,开辟新的特色研究方向;有些学科的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今后电气学院在学科人才建设方面,将加大力度引进高水平领军和优秀人才,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出国进修与开展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大对高水平研究方向的投入,支持高水平研究成果,重点支持高倍引论文成果产出,使学科教师更多在影响ESI“工程学”排名的860余种国际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成果;全力支持申报国防基础研究课题、国家与省市重大重点、基金与国际合作项目;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本科工程专业认证和教学审核评估,强化本科生及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推动专利成果转化、促进校企联合研究创新平台与产业化基地建设;积极组织申报省部级二等奖以上教学及科研奖项;全面扩大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培养规模,促进电气工程学科更多的高水平成果产出,充分保障电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近期目标的顺利实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