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领衔我校首席科学家 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

副校长房文斌率团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等俄罗斯高校及科研所

作者: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7-12-21 16:08:18点击:

应莫斯科国立大学、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远东联邦大学的邀请,12月11日至17日,以副校长房文斌为首的代表团一行三人对上述三所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科研所进行了访问。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成功聘请了俄罗斯科学院两名院士为我校首席科学家和荣誉教授并颁发聘书,我校和俄方上述学校就国际合作项目联合申报、教师及学生交流、联合办学、共建联合实验室及开展科技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12月11日,代表团抵达海参崴。在访问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期间,该校主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副校长E. Vlasov会见了代表团。他首先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远东联邦大学的情况,特别是国际交流合作情况。副校长房文斌介绍了我校办学历程,特别是荣城分校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希望与远东联邦大学开展合作,重点在食品工程和海洋工程领域开展合作。荣成分校和远东联邦大学都是坐落在海滨城市,双方可以开展学生和科研人员交流,进而开展实质性的联合办学项目。副校长E. Vlasov对副校长房文斌的建议表示赞同,随后双方就科研人员和学生交流以及联合办学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达成共识,双方约定将在近期签署具体的合作协议。此间,代表团参观了校园和相关实验室。

12月12日,代表团抵达圣彼得堡。在访问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期间,该校主管科研的副校长Tamila S. Titova教授和主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副校长Petr Rybin教授会见了代表团。在会谈时,副校长房文斌介绍了访问目的:一是开展联合办学;二是组建中俄电动机车联合实验室和交通学院;三是在俄罗斯开展教师培训。俄方对此表示赞同,双方就上述三个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并表示将尽快落实有关事宜,推进两校的务实合作。

在圣彼得堡访问期间,代表团到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拜访了总领事郭敏女士。在会见时,副校长房文斌汇报了代表团访俄的目的、访问的成果以及我校对俄合作情况。郭敏总领事向代表团介绍了当前中俄关系,特别是本领区和中国在教育科技方面的合作情况。她说,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是俄罗斯最好的交通大学,合作对双方有益,我们将全力支持,副校长房文斌对此表示感谢。

12月14日,代表团抵达莫斯科。在莫斯科国立大学访问期间,莫斯科国立大学主管外事的副校长MazeiYuri教授、化学学院院长ValeryV. Lunin院士和Serguei V.教授会见了代表团。在会见时,副校长房文斌指出,中俄同为金砖五国成员国,在世界和区域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教育的最高学府,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在材料、化学与物理等多个领域享有盛誉。哈理工正着力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人才特区”建设、以及先进材料与能源等创新中心建设。我们愿意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在教育、科技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Mazei Yuri教授表示,莫斯科国立大学希望在教师互访、学生交流、联合实验室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和我校展开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双方就成立“中俄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国际合作项目联合申报和技术转移等多个议题达成共识,并商定尽快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随后,副校长房文斌向Aldoshin院士、Lunin院士和Serguei教授分别颁发哈尔滨理工大学首席科学家、荣誉教授、客座教授聘书。Aldoshin院士、Lunin院士和Serguei教授对加盟我校感到高兴,表示将全力推动我校与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的三方合作交流,推动三方在多个领域拓展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合作研究,力争形成标志性成果。

Sergey M. Aldoshin院士为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在学界有着极高的声誉,建树极高,引领了固态化学发展新趋势。

Valery V. Lunin院士为莫斯科国立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曾获俄罗斯联邦总统教育奖,两度获得俄罗斯联邦政府科技奖。

访问期间,代表团会见了俄罗斯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Ilya Kurochkin教授。该所教授专家向代表团介绍了研究所的科研方向及研究进展。随后代表团参观了研究所能源与先进材料实验室。双方表示,将逐步建立并推进先进材料、基础物理等领域的合作。

陪同访问的有学校办公室主任郗朝晖、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申泽骧教授和陈明华教授。

俄罗斯科学院是俄罗斯联邦的最高学术机构,于1724年由彼得一世大帝创建于圣彼得堡。1917年十月革命后跻身为国家最高科学机构,随后经历了苏联科学院时期,于1991年复名为俄罗斯科学院。在292年的历史荡涤中,俄罗斯科学院代表俄罗斯联邦,成为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基础研究领域的中枢机构。2013年,随着俄罗斯科研机构的大瘦身、大变革,俄罗斯科学院合并了另外两家国立学术机构——医学科学院和农业科学院,更加确立了其俄罗斯“最强大脑”的霸主地位。迄今,已有19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获得了诺贝尔奖的殊荣。

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俄最高学府和学术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属于世界顶尖大学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在校学生已达四万三千人,拥有5千多名教授和教师,5千名的科研人员,41个学院,15个研究所,有400位院士占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总数近三分之一,该校的教授和毕业生中已产生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Lunin院士所领导的化学学院成立于1929年,目前有14个系,近七百名科研人员,一千多名学生,该学院致力于无机化学与新材料、高分子、有机与药物化学、酶等十多个学科的研究,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

代表团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Mazei Yuri教授,

化学学院院长Valery V. Lunin院士会谈

房文斌副校长为Aldoshin院士、Lunin院士和Serguei教授颁发聘书

代表团与俄罗斯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Ilya Kurochkin院士会谈

代表团参观俄罗斯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相关实验室

代表团与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副校长会谈并合影

代表团与总领事郭敏女士会谈后合影

代表团与远东联邦大学副校长会谈并参观相关实验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