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首期“科创空间”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王北一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科技处 日期时间:2017-11-24 15:21:57点击:

11月20日,学校首期“科技创新交流空间”(下文简称“科创空间”)活动在教学主楼E1906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机械学院张永德教授负责召集并发起,活动邀请美中牙博士口腔研究院院长、黑龙江省发明协会口腔医学创新发明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亮,哈尔滨市松浦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刘新生两位专家,进行了题为“口腔医学机器人化——机遇和挑战”的科技创新交流。我校电气学院、机械学院、校医院、科技处及黑龙江科技大学等相关领域的学者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张永德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机器人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研究中心在口腔机器人应用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提出了口腔机器人研究过程中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新思路。常亮院长介绍了中美发明协会的情况,分析了中美专利发明方面的迥异,建议科研人员可以大胆申请美国专利,与国外口腔新技术接轨。他表示,科学研究要对研究领域进行充分调研,国内外的产品是否成熟、研究内容是否有前景、市场容量是否饱和等因素都将对研究本身产生诸多影响。刘新生主任和校医院巨丹院长分别介绍了目前口腔临床领域的新问题并分享了相关病例,他们认为,口腔机器人的研究应注重临床的需求与应用,除满足技术要求外,还需要充分考虑医生习惯和患者心理。电气学院王鹏老师也表达了在科研中促进多学科融合的重要性。与会专家就口腔医学机器人的研究现状和新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论证了在正畸矫治、义齿种植、牙体制备、术前麻醉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前景。

最后,张永德教授表达了开展智慧医疗等先进制造技术的理念,对借助企业资源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出了殷切期望。常亮院长也表达了与学校在专利申请、成果申报和产业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合作的意向,对整合自身产业资源和学校优质科研资源开展产业化发展提出了设想。科技处副处长相征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学者参加“科创空间”活动的欢迎,介绍了学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相关政策。

本次交流活动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科创空间”是在产学研用交流、多学科融合方面的一种新尝试,通过这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开拓了学术视野,丰富了科研发展思路。

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创新交流空间简称“科创空间”,活动由科学技术处组织发起,搭建教师自由交流科技创新思想的平台,召集校内外具有代表性、科学研究方向相近的学者,共同探讨科技发展新形势和当前科技前沿热点,展开超前理念的科技创新发展交流。(摄影:梁德县)

与会专家交流观点

张永德教授作成果汇报

常亮院长作产业化情况汇报

刘新生医师和巨丹院长分享临床经验

与会专家认真交流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