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本科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专题报告(二)

作者:杨剑锐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6-11-21 09:11:12点击:

11月18日下午14:00,学校在教学主楼E区五楼报告厅举办了“本科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专题报告,副校长刘胜辉,各相关部处领导,工作人员及各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副主任、书记及骨干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长群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我校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宋清昆以《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的思考》为题,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吴秋凤以《审核评估理念、方法及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为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宋清昆副处长在报告中从工程教育认证及其作用;创新时代的工程教育;面向未来的新工程教育思考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第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其作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促进工程教育质量的持续改进;同时提高工程毕业生和工程师移动性。他通过分析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7条标准,对认证标准中的难点(毕业要求)和通过以OBE方法设计工程教育解决这个难点的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第二,创新时代的工程教育。目前我们课程仍然聚焦于二十世纪“如何做”的典型活动,而未来的工程师需要与多个领域的专家合作,去思考“做什么”的问题,他们需要创业家的精神和态度,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综合能力。本科教育需要更加注重将知识运用于解决半结构化、甚至非结构化问题。毕业生要成为知识面广的技术能手,拥有跨文化意识,具有灵活性和多边性,能从道德伦理层面思考问题,能协同工作,能创造性思考与设计,能学会与公众、同行交流。第三,面向未来的新工程教育思考。宋清昆副处长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说明。高等工程教育变革下的工程人才培养目标;未来工程师应当具备的关键特征;工程教育存在问题;工程教育应注重做好七大主要方面工作。

吴秋凤主任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报告。首先她从评估的政策背景,新时期“五位一体”评估制度,评估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作用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第二、审核评估内涵解读——基于理念的视角。吴秋凤主任通过对什么是审核评估,审核评估的理念,审核评估的范围、核心内容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第三,审核评估新方法、新技术。为了解决审核评估面临的问题,审核评估以周期性认证和质量常态检测相融合实现了方法创新。采取了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基于网络的教学质量数据库共享平台等新技术。第四,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她对建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的七要素——理念目标、组织结构、专业队伍、质量标准、评估监测、结果反馈、持续改进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我校目前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第五,我校审核评估工作的思考。要深入开展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要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高闭环运行、持续改进的有效性;要提高数据统计的合理性、数据采集的准确性、数据分析的科学性;要提升内部保障体系与外部监督评估的有机结合;要培育我校的质量文化。

周长群部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两位领导的辅导报告准备充分,针对性强,对我校的工程教育认证和审核评估工作具有指导性,全校教师要将报告内容充分运用到实际教育教学中,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质量,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举办“本科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专题报告

周长群部长主持报告会

宋清昆副处长作报告

吴秋凤主任作报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