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察工作反馈会

作者:闫明明责任编辑:刘畅 审核: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日期时间:2017-11-09 16:57:50点击:

11月8日9时,学校在西区一号楼第四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实地考察工作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赵国刚、校长李大勇、副校长郭二军、纪委书记王志浩、副校长刘胜辉以及参评学院领导、系主任、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拟开展认证工作的相关学院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专家联合组组长张建国教授主持。

专家联合组组长张建国教授首先代表专家组对我校自动化和金属材料工程(以下简称“金材”)两个专业在专业建设、教学成果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为专家组进校实地考察提供的优良工作和生活环境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会序,两个专业专家组就入校实地考察情况进行了反馈。

金材专业专家组组长郭喜平教授充分肯定了金材专业悠久的办学历史以及取得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省级重点专业等标志性成果,核准了专业自评报告数据真实、来源可靠,赞许了学院在两年多筹备工作中所获成效。结合实际考察和访谈工作,从规章制度、教学资料(档案)、实验室建设、毕业生、在校生、教师及用人单位等多方面高度评价了专业建设工作,并就培养方案修订过程记录及部分实验项目设备台套数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金材专业专家组专家李周教授充分肯定了金材专业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教材编写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赞许了以“组合拳”方式齐抓共管,在学风建设上取得的成效,并就专业毕业生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非专业技术”方面沟通能力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金材专业专家组专家付魁军教授充分肯定了金材专业在毕业要求指标拆解上取得的卓越成效,高度评价了专业依据指标点所进行的专业课程整体设计和教学活动组织,课程与拆解指标点一一对应并支撑,脉络清晰,能够全覆盖毕业要求,课程自身又进行了达成度评价和持续改进,专业培养形成了闭环。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高,多数学生获得了“见习铸造工程师”和“见习热处理工程师”证书等,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通识必修课在课程目标设立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就此全国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自动化专业专家组组长刘丁教授高度评价了学校从大局着眼、深刻认识、举措有力、成效显著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筹备工作,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认为自动化专业在培养目标持续改进、课程体系设计、实验室条件建设、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社会企业参与培养目标的闭环反馈和师生参与培养方案修订的互动机制已经建立,任课教师主导课程改革的长效制度已经形成,持续改进成为从领导到教师的一种理念自觉,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学生在综合多领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及完善实验室硬件条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自动化专业专家组专家汪沨教授高度评价了我校毕业生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优良品质,印证了专业贯彻和实施OBE人才培养理念的显著收效,并就班主任指导手册和专业培养子目标中需完善之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自动化专业专家组专家黄健教授高度评价了我校学生素质教育取得的成效,学生秩序井然,阅读教育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为提高学生人文素质和养成终身学习习惯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学校能够坚持下去,并就生产实习记录达成评价和学生综合能力考评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联合组组长张建国教授针对两个专家组的反馈进行了总结,在充分肯定学校两年来认证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希望学校继续完善面向产出的毕业生评价机制;二是持续提高具有工程背景教师及创新型实验教学项目所占比例;三是抢抓国家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机遇,以两个专业认证筹备工作所获经验为基础,保持良好势头,引领学校其它专业发展,在专业认证的道路上持续努力,再获新突破。

校党委书记赵国刚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认证考查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诚恳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专家组忘我的工作态度和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方式深表钦佩,对专家组精准的专业办学诊断和入情入理、全面客观的中肯建议全部采纳,并表示这些建议将会在学校今后的发展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再次强调了认证工作“永远在路上”,是一个长期可持续的过程,并就专家组建议提出了四点整改落实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深化对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认识,以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先进理念,深化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四个服务”思想,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二是要建立机制,严抓整改落实。要按照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建立校、院、系三级整改责任机制,明确任务、目标、措施、时间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逐件抓落实,与干部和教师的考核直接挂钩。三是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依托,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要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把逆向设计、正向实施、校企协同育人等落到实处,以课程服务专业,让专业服务行业和企业,改革教育教学工作评价机制,完善人财物配置机制,努力营造出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四是以两个专业认证工作为起点,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思想和要求,加快全校专业改革进程,加快学校教育国际化建设步伐。最后,他诚挚的邀请各位专家今后持续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把哈尔滨理工大学作为他们北方的一个“家”,“常回家看看”。

材料科学工程学院院长刘立柱和自动化学院院长许家忠分别对专家组表示了感谢,明确要将专家组所提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和整理,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详细的整改提高方案和台账,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持续改进,促进专业建设和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最后,校长李大勇代表学校讲话,他再一次高度评价了专家组夜以继日工作的敬业精神,阐述了此次考察工作对学校将产生的深远影响,并对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本着“认证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态度,持续改进专业建设范式;二是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完善学校工科专业建设工作,并以此范式探索非工科专业建设方法;三是在“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新时代中,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也要进入新阶段,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持续推进强校建设。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在今后的专业认证及各类评估中,继续莅临学校指导工作。

学校自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以来,共有十四个专业参与其中。本次针对金材和自动化两个专业的进校考察,专家组先后考察了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图书馆、专业实验室、研究室,认真查阅了试卷、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验(实习)报告、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大纲、课程成绩、教材等教学资料和档案,组织开展了专家听课、学生访谈、教师访谈、学校和学院管理人员访谈、毕业生访谈、用人单位代表访谈等现场考察工作,紧紧围绕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7个方面给予了科学合理的评价。学校将以此次考察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三大理念的理解、贯彻和落实,加强专业建设内涵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持续改进,以认证促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工程教育的改革和国际化进程,全面提高本科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摄影:刘畅)

学校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察工作反馈会

专家联合组组长张建国教授讲话

金材专业专家组组长郭喜平教授讲话

金材专业专家组专家李周教授讲话

金材专业专家组专家付魁军教授讲话

自动化专业专家组组长刘丁教授讲话

自动化专业专家组专家汪沨讲话

自动化专业专家组专家黄健教授讲话

校党委书记赵国刚代表学校讲话

校长李大勇代表学校讲话

材料科学工程学院院长刘立柱讲话

自动化学院院长许家忠讲话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